沉痛悼念我刊编委王梦恕院士
发布人:kangj 发布时间:2018-9-20 17:52:45  浏览次数:3016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王梦恕先生于2018年9月20日13时,因病在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81岁。
  王梦恕(1938.12.24--2018年9月20)为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河南省温县人。1964年毕业于唐山铁道学院获硕士学位。铁道部隧道工程局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北京交通大学隧道及岩土研究所所长;北京交大隧道及地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博导教授。兼任北京市、南京市、厦门市地下工程专业顾问、西南交大等12所大学的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4个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河南省政府参事等职。开拓了铁路隧道复合衬砌新型结构领域的理论研究,摸清了结构受力特点、机理,确定了施工要点及工艺;主持并参加大瑶山隧道深孔光面爆破、喷锚支护、监控量测、反馈信息指导施工、周边钻孔预注浆等关键技术成果的开发、研究和应用,实现了大断面、大型机械化快速施工,使长大隧道修建技术有了重大突破;主持双线铁路隧道不稳定地层信息化施工,首次系统地创新了超前支护稳定工作面支护体系的理论分析和应用,创造了新型网构钢拱架支护型式并广泛应用于地下工程;主持创造了“浅埋暗挖法”修建城市地铁和车站的施工配套技术,为城市地铁及地下工程修建开辟了一条新路。主持国内多条海底、江河水下隧道的设计、施工研究,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二等奖。人事部科技一等奖,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养博士生、研究生近百名。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梦恕院士在隧道及地下工程的理论研究、科学试验、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开发,以及指导设计、施工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动了我国隧道建设技术的发展。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86年评为洛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988年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评为优秀中青年土木工程科技工作者,1989年评为河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被选为河南省知识分子先进足迹报告团11名成员之一。对此,报刊、广播、书籍均有专门报导。199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聘请他为地下工程专业顾问,同年被铁道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0年经国家人事局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1991年7月起开始享受国家特殊政府津贴,1993年12月荣获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詹天佑铁道科技发展基金会颁发的詹天佑成就奖。1994年分别被西南交大、山东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聘为客座教授;2003年12月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1997年获首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98年被选为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这种双重身份的代表和委员在我国政界是非常少见的。1999年荣获人事部“科技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功,同年获詹天佑大奖。 
  王梦恕院士作为《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的编委,一直以来十分关心和支持《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的发展,不仅积极为学报赐稿,而且为学报的发展提供了建设性建议,他研究态度严谨,实践经验丰富,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的高尚品德和爱岗敬业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王梦恕院士的逝世是我国隧道界的巨大损失!
  沉痛悼念王梦恕院士,愿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