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童丽萍,王超级.秦氏旧宅厅堂木构架体系动力性能分析[J].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2014,31(02):37-44.
点击复制

秦氏旧宅厅堂木构架体系动力性能分析(PDF)
分享到:

《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ISSN:1673-2049/CN:61-1442/TU]

卷:
31卷
期数:
2014年02期
页码:
37-44
栏目:
出版日期:
2014-06-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
作者:
童丽萍王超级
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uthor(s):
关键词:
秦氏旧宅厅堂木构架建筑动力性能有限元法耗能
Keywords:
-
分类号:
-
DOI:
-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为了保护现存文物建筑并对其进行维修设计,以秦氏旧宅厅堂木构架建筑为研究对象,建立有限元模型并进行动力性能分析。采用模态分析探讨木构架体系的动力特性,对木构架进行罕遇地震作用下的动力时程分析。结果表明:结构第1阶振型的自振周期为2.112 7 s,体现木构架建筑的长周期特性;纵向刚度小于横向刚度;节点刚度对结构振动模态影响显著;随着梁架层高度的增加,各梁架层的位移峰值随之增大;各梁架层加速度峰值随着梁架高度增加有减小的趋势,层间动力放大系数均在1左右;榫卯连接起到耗能减震的作用,其中七架梁层处的榫卯结构耗能效果最为显著;所得研究成果可为同类木构架体系的保护、修缮提供技术支持。
Abstract:
-

参考文献/References:

-

相似文献/References:

备注/Memo

备注/Memo:
-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