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论坛简介
论坛简介

  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是《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联合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公路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重庆大学、长安大学、湖南大学共同主办的一个高峰学术论坛,以《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委为核心团队创立,旨在为国内外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提供一个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建构了一个“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协同创新模式与机制,打造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协同参与建设的重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平台、重大关键技术开发研究平台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引领中国建筑科学与工程行业的技术创新,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
  2012年9月第一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暨《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第二届编委会在西安召开,共有7位院士、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对论坛和《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将给予大力支持,会上通过了“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章程”。
2014年在重庆召开了第二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共有13位院士140余位行业内的科技工作者出席了本届论坛,30余位专家围绕土木工程、新型土木建筑材料、建筑与城市三大议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2016年在济南召开了第三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共有7位院士、1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20余位专家围绕钢结构、桥梁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道路工程、防灾减灾、结构健康监测、绿色交通等关键问题与技术,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自身体会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2017年9月在长沙召开了第四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共有9位院士,共50家单位4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7位院士及35位专家学者围绕钢-混凝土结构、工程抗震与减振、装配式建筑与智能建造、建筑材料、桥隧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地基工程、道路与交通工程、水环境保护等关键问题与技术,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团队研究成果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2018年9月在大连召开了第五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共有12位院士和土木建筑领域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33位专家、学者围绕土木建筑工程、先进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大型复杂环境的前沿理论、精密试验、结构体系、应用技术等行业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展示了行业最新的研究动态和工程应用。
  2020年10月第六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在西安成功召开,来自土木建筑领域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17位院士,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师生等近400人出席论坛,在论坛特邀报告阶段,9位院士和32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土木建筑与海洋工程的发展、“交通强国”战略下可持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性能建筑结构体系、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大型工程结构健康监测及防灾减灾、岩土工程理论与工程实践、未来城镇智能建造与智慧型基础设施建设、海上风电工程等热点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2023年2月第七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本届论坛共有2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420余名专家学者线下参会,3.9万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45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智能建筑设计新理论与新方法、城市空间发展理论与方法、城乡景观生态规划理论与方法、建筑环境与市政工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新型道路材料、高性能结构体系、岩土工程理论与工程实践、工程结构健康监测及防灾减灾、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等热点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提出了我国工程结构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