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在长沙召开
发布人:songqg 发布时间:2017-9-27 16:38:35  浏览次数:7218次
【字体: 字体颜色

2017 922日至24日,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湖南大学,重庆大学,长安大学主办,湖南大学承办,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机国际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协办的第四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在长沙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张杰、王景全、周福霖、马克俭、聂建国、陈政清、郑健龙、王复明以及22位长江学者、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共50余家单位3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长安大学副校长刘伯权、沙爱民,长安大学杂志社社长孙守增、《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副主编刘永健等出席论坛。

9 22日召开了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理事会暨《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第二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共有60余位专家、编委出席会议,会议由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主编周绪红主持。会议修订了论坛章程,确定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湖南大学,重庆大学,长安大学为论坛固定主办单位,明确了论坛主席、秘书长等领导机构的设置,并将论坛秘书处设在学报编辑部,规范了论坛举办周期和承办单位的确定流程。会议通过了“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与《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协同发展方案”,明确了《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作为论坛支持媒体的重要地位。长安大学杂志社社长孙守增向与会专家、编委汇报了学报近五年的工作,并听取了各位专家、编委对论坛和学报发展的建议。

9 23日上午论坛开幕式阶段,论坛主席周绪红院士在致辞中强调,在国家大力倡导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的背景下,致力于通过论坛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创新搭建一个平台,为科研工作者建立一个交流渠道,对行业的重大发展进程进行探讨,对技术难题进行联合攻关,对建筑产品进行联合开发,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行业的科技进步,引领建筑与土木工程行业技术创新,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科学技术“走出去”战略中发挥先导和平台作用。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周福霖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创新论坛有力推动了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了工程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较好地服务了行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学部作为中国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界最高荣誉性学术机构,致力于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研讨活动,引领学科发展方向;创新论坛正是学部的抓手,希望齐聚建筑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群策群力,将论坛打造成本领域顶尖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代表聂建国院士在致辞中认为,创新论坛在周绪红院士的带领下、在与会专家的支持下已经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影响力日益增加。创新论坛的发展理念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宗旨高度一致,创新论坛的发展必然会促进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参会力度,支持和宣传创新论坛,为创新论坛发展和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长安大学副校长刘伯权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个优势特色学科群和创新论坛的密切关系,希望论坛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助力平台,通过论坛加强长安大学与论坛其他主办单位、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联系与沟通,期盼论坛其他主办单位以及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在重大办学资源建设、“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给予学校更多的支持、指导,加快学校从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进程。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创新论坛在推动我国建筑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表示创新论坛在我国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大背景下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并衷心祝愿创新论坛越办越好。

9 23日至24日论坛报告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周福霖、聂建国、马克俭、郑健龙、张杰、陈政清以及35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涵盖了土木建筑工程、先进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大型复杂环境的前沿理论、精密试验、结构体系、应用技术等研究方向。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陈仁朋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陈仁朋教授在论坛闭幕式上总结了创新论坛理事会暨学报编委会会议以及论坛报告,并表达了对下一届创新论坛的期待。

“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主编周绪红教授以《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委会为核心团队发起的,旨在形成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协调创新模式与机制,引领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行业技术创新,打造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协同参与建设的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平台、重大关键技术开发研究平台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科学技术走出去战略等服务。长安大学以及学校主办的《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作为创新论坛的发起单位,是创新论坛的固定主办单位。创新论坛于201220142016年分别在长安大学、重庆大学和山东大学成功举办三届,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逐渐成为建筑科学与工程领域高端品牌论坛。


论坛主席周绪红院士致辞


周福霖院士致辞


聂建国院士致辞


长安大学刘伯权副校长致辞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致辞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仁朋院长主持开幕式



张杰院士作学术报告



马克俭院士作学术报告



陈政清院士作学术报告



郑健龙院士作学术报告



王景全院士


王复明院士


长安大学杂志社孙守增社长作工作汇报


本刊副主编刘永健教授宣读论坛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