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在大连召开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8-9-21 16:07:28  浏览次数:682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2018年9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重庆大学、长安大学、湖南大学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辽宁省工程防灾减灾协同创新中心、辽宁省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五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在大连召开。论坛主席周绪红院士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杨永斌、郭东明、缪昌文、聂建国、陈政清、王复明、岳清瑞、张建民、邓铭江、孔宪京,以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李明安秘书长、中国工程院二局唐海英副局长、长安大学陈峰校长、《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副主编刘永健在内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开幕式阶段,论坛主席、《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主编周绪红院士回顾了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的创立与发展历程,对于论坛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自2012年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成立起,在各位院士和同仁的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果,先后在西安、重庆、济南、长沙成功举办四届,并且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创新论坛作为一个交流平台,为行业顶级专家和企业家提供机会,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产学研合作,促进了我国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理念、新材料等全面发展。同时他表示,我国建筑科学与工程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的共同努力,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的发展也离不开各位的关心和支持。

论坛主席周绪红院士致辞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对到场的各位院士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于能够承办第五届创新论坛感到荣幸。他回顾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学校历史,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和优势学科,展望了学校的发展前景,并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特色,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设工程学部常务副主任聂建国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创新论坛伴随着中国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科的发展而壮大,有力地推动了产学研相结合,促进了工程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较好地服务了行业和国家建设。中国工程院作为中国工程技术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其中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促进全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团结与合作,推动中国工程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加强工程科学技术队伍和优秀人才的建设与培养。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是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的一个重要学术活动,通过创新论坛可以为国家建设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智库,为国家建设的持续发展服务,希望通过大家群策群力,将论坛打造成本领域顶尖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动中国建筑科学与工程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设工程学部常务副主任聂建国院士致辞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致辞中表示,创新论坛在周绪红主席的带领下、在各位土木工程行业专家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影响力日益增加,已经成为土木工程行业的一个品牌高端论坛。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拥有百年光辉历史,学会的办会宗旨就是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土木工程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土木工程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和提高,为土木工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的发展理念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宗旨高度一致,创新论坛必将促进土木工程科技水平的发展和提高,为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将会与各主办单位共同办好论坛。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将会继续支持创新论坛交流平台,更好地为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服务,共同探讨中国土木建筑工程领域的技术创新理念,推动中国土木工程事业发展。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致辞


  长安大学校长陈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高层超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开发、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大型水利设施等建设成就举世瞩目;实现社会主义伟大目标和战略,必须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在引领建筑科学与工程领域技术变革、促进行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论坛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地位不断提升,已成为品牌性高端论坛;长安大学作为教育部、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陕西省共建高校,近年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标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引领行业创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形成了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个优势特色学科群;长安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创新论坛,加强与各主办单位及兄弟院校的密切合作和深度交流,发挥我校服务行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优势,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土木工程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长安大学校长陈峰教授致辞


中国工程院二局唐海英副局长出席创新论坛


李宏男教授主持开幕式


  论坛报告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邓铭江、聂建国、杨永斌、王复明以及28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涵盖了土木建筑工程、先进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大型复杂环境的前沿理论、精密试验、结构体系、应用技术等研究方向。

邓铭江院士作报告


杨永斌院士作报告


王复明院士作报告


王景全院士


缪昌文院士


陈政清院士


岳清瑞院士


张建民院士


孔宪京院士


论坛会场

  “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主编周绪红以《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委会为核心团队发起的学术论坛,旨在形成“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协调创新模式与机制,引领建筑科学与工程行业技术创新,打造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协同参与建设的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平台、重大关键技术开发研究平台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科学技术“走出去”等重大战略服务。长安大学以及学校主办的《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作为创新论坛发起单位,是创新论坛的固定主办单位。创新论坛于2012、2014、2016、2017年分别在长安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成功举办四届,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逐渐成为建筑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端品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