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我刊主编周绪红院士牵头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20-1-10 15:31:13  浏览次数:7865次
【字体: 字体颜色

 

2020 1 10 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主编周绪红院士牵头的“高层钢 - 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周绪红院士带领的“高层钢 - 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组针对高层混合结构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30 余个项目资助下,经产学研深度结合,历时 20 多年,通过大量模型试验、理论研究、数值模拟、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软件开发以及工程实践,取得系列创新成果。相关成果被 10 余部标准采用,为高层混合结构工程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并被应用于 30 多个国家的 300 余项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该项目为高层建筑的体系、理论和技术带来革新发展,研发了系列新型高层混合结构体系、高层混合结构的设计技术、高效装配化施工技术 , 引领了我国高层混合结构及其建造技术的发展。其成果包含的 4 种结构体系,即支撑巨型框架 - 核心筒体系、钢管约束混凝土结构体系、交错桁架结构体系、钢管混凝土异形柱框架体系,在我国的城市化和城市群发展中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可用于地标性建筑、住宅、医院、学校、办公和商业等高层建筑。

周绪红院士从 2005 年起任《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杂志主编。 2011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3 年获组合结构杰出贡献奖, 2014 年获中国钢结构三十年领军人物称号, 2016 年当选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会士并被评为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 2019 年当选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据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 5 大奖项之一,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公民和组织,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3 个等级。 2019 年度共评选出 296 个项目和 12 名科技专家,其中 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 46 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 65 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 185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