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智能建造”专刊征稿通知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21-5-6 9:08:55  浏览次数:11382次
【字体: 字体颜色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国土木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造能力不断增强, 但生产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BIM等技术的发展,智能建造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智慧建造是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可以通过加快建筑工业化升级、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行绿色建造等方式推动中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使中国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
  为系统展示我国“智能建造”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时总结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基础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理论与技术创新,《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拟组织出版一期“智能建造”专刊( 正刊,北大核心,科技核心 ),欢迎各位专家赐稿。
   专刊组稿负责人
  重庆大学 周绪红 院士
   专刊组稿专家
  东南大学 吴智深 教授
  清华大学 马智亮 教授
  东南大学 吴 刚 教授
  重庆大学 刘界鹏 教授
  长安大学 刘永健 教授
  同济大学 赵宪忠 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伊廷华 教授
   1 征稿范围
  本专刊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方面:
  (1)综述。梳理、总结国内外智能建造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智能建造未来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
  (2)工程智慧化勘测与规划
  (3)工程智能设计
  (4)工程智能化生产
  (5)工程信息化与智能化施工
  (6)工程项目智慧化管理
  (7)工程施工智能安全监控
  (8)智能建造机器人技术
  (9)工程智能监(检)测、评估和预警
  (10)工程自感知、自诊断及自修复技术
  (11)智能建造算法开发与应用
  (12)全寿命周期信息化系统
   2 征稿要求
  (1)稿件须通过《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投稿系统( http://jace.chd.edu.cn )提交,投稿时“稿件种类”选择“智能建造”专刊;同时将稿件发至邮箱:jace@chd.edu.cn。
  (2)论文格式要求详见《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最新投稿模板(可在网站下载中心下载)。
   3 重要时间
  截稿日期:2021年7月31日
  出版日期:2022年初